close

  《一觸即發》封面



【推薦文】

拳腦並用的動作硬漢,娛樂至上的驚悚佳作

文/冬陽

        在推薦本書《一觸即發》之前,容我先離題聊聊另一位虛構的硬漢英雄──英國情報員詹姆士.龐德,而且是《○○七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中的詹姆士.龐德。

        為何特別是《皇家夜總會》?在此之前,延續將近半世紀的廿部○○七系列電影,已將這位有血有肉的硬漢間諜人物,逐步帶往脂粉瀰漫的溫柔鄉(來個有亞洲票房魅力的美豔龐德女郎吧!),淪為只會像打電動玩具般操控高科技「商用」武器或交通工具(看看B牌的車又有什麼新花樣?)的樣板人物──誰來演都可以,帥一點、身手矯健的英國紳士優先考慮,倒是反派比較難決定,這次要換哪個國家、什麼領域的邪惡頭子才好?

        直到《皇家夜總會》一出,當初擔心龐德外貌缺乏票房魅力的娛樂圈媒體噤聲了,憂心龐德電影卡通化的影迷笑開了,尤其當龐德整個人被扒光、坐在沒有坐墊的椅子上接受酷刑而咬牙慘叫(身為男性的我特別能揣摩那種感受)還死性不改的貧嘴反譏時,我們知道,那個同你我一般血肉身軀的龐德回來了。

        深受大眾喜愛的英雄角色(或故事)為了爭取更高的戲劇張力、挑動更刺激的感官情緒,往往被亂下猛藥走上失控之路,這種情況不只發生在電影戲劇上(嘖,可別忘了台灣的八點檔),推理小說史上亦曾發生過不少次。例如崇拜神探福爾摩斯的年代,大偵探的巧妙邏輯推理最後淪落作者自圓其說的空泛之談;冷硬私探崛起的時期,私家偵探的辦案技巧與偵查心態屢屢浮誇了暴力、色情與社會黑暗面,或過度形塑偵探的落魄憂鬱幾近處在社會邊緣的失敗者模樣云云。

        但不容否認的是,這些「通往地獄的善意」當時的確是救命仙丹提振良方,尤其在迎合大眾口味的電影及閱讀市場中(如今依舊常見),短期內的確具有刺激銷售的效用。可是對於需花長時間進行系列經營的創作者來說,他們便必須找到另一種與觀眾讀者長時間打交道的說故事方式,用以維繫彼此間的穩定關係──

        李查德的「浪人神探」傑克.李奇系列,就是一個極佳的示範。

        自一九九七年出道至今,李查德的作家生活已進入第十二個年頭,完成十二部作品(從一而終,都是李奇的故事,而且準時一年出版一部)。他為系列主角設定了一個特別且謎樣的生活:過去任職憲兵單位,少校退伍後四處流浪,從這一州到另一州,全靠退伍金與打零工所得維生。原本應與世無爭的他,卻一次又一次捲入各種犯罪陰謀中,包括莫名被指控殺人而被捕入獄(《地獄藍調》)、與不熟識的女子一同被綁架(《至死方休》)等等,最後被迫著手調查事件真相。

        傑克.李奇不但生活成謎,連「能力」也是個謎:自西點軍校畢業,接受嚴格訓練並曾執行機密任務,前後長達十三年,因此具有高超的格鬥技、偵查手法以及鑑識技巧。

        由於故事主角的身分、能力成謎,使得此一系列具有極大的可塑性與發展性:不像多數以私家偵探或警察為主角的小說,活動地點多侷限於一州之內;小說中的配角大大減少,李奇一個人就能包辦刑警、法醫等多人的功能性任務,緊抓住讀者的目光不放;無欲無求的個性使得「偵探」角色的實質意義產生變化,少了委託關係(客戶)與組織關係(偵探事務所或警方)上的束縛,更能方便遂行個人意志。

        因此,李奇必須是個能讓讀者有投射認同的具體人物,如《皇家夜總會》的龐德,痛會哀卻依舊咬牙力撐的血肉人物;故事題材也必須符合現實,不可無病呻吟亦無需矯揉造作。雖然李奇總是莫名捲入犯罪事件,面對極端冷酷凶殘的組織或個人,即使漂亮解除了一場災禍,基本上他並不從中獲取任何有價的報酬或藉此維生,事件結束後繼續他的浪人生活,整場冒險不過是他遂行正義所必經的歷程罷了。

        這種書寫策略便顯得有趣了,作者李查德讓故事擁有系列角色的魅力但不受拘束,並且在不同犯罪題材上挖掘出新的冒險故事,加上李查德過去十八年的電視工作經驗,巧妙掌控整部小說進行的步調節奏──你可以說它滿載好萊塢式的各種暢銷、賣座元素,卻也無法否認骨子裡紮實的推理脈絡,情節高潮迭起,流暢的書寫帶給讀者搭乘雲霄飛車般的刺激享受,成為一部充滿速度與力量、娛樂至上的驚悚推理小說。

        不再多費唇舌推薦了,歡迎進入傑克.李奇的第三部冒險故事《一觸即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sun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