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夠離奇,肯定有故事 

文/冬陽

        第一次接觸《硫磺之火》這本書,不,更準確地說,是以FBI探員潘德嘉和警探達戈斯塔雙拍檔為系列主角的探案故事,已經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了。

        當時我初入出版這一行,從掏錢消費的讀者搖身慫恿人掏錢消費的出版社編輯,很快就發現「推理小說」這個閱讀類型即將邁向前所未有的高峰──大師經典名作精銳盡出,當代名家傑作陸續登場,跨領域、多文化的題材將全面進入華文閱讀圈,讀者對「推理」二字的理解將有更新、更開闊的想像,肯定不再只是福爾摩斯、亞森羅蘋這類的名探怪盜爾爾。

        那麼,這種「更新、更開闊的想像」會是什麼?

        記得當年正好結識了經營外文版權代理的光磊(灰鷹),兩人常常見面(或線上)一聊就是數小時,談到國外各型各色、足以讓人眼花撩亂的推理小說:有以環保議題為主軸的偵探故事、以時尚世界為背景的犯罪謀殺、深入各個古文明的歷史冒險、主角是同性戀者的蕾絲邊推理等等,其中又以「知識驚悚小說」這個子類型最讓我感到好奇。

        彼時台灣書市已有此類暢銷作家作品出現,尤其以麥克.克萊頓的《奈米獵殺》、《恐懼之邦》等最為讀者熟悉。麥克.克萊頓的走紅,一來憑恃著電影《侏儸紀公園》席捲全球票房的驚人魅力,二來克萊頓的小說常帶有某種驚悚的、令人疑懼的、觸發危機意識的預言性格,尤其是「放任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未知災禍」直接勾起了讀者的好奇,這正是克萊頓成功的祕訣。

        這個祕訣,普萊斯頓&柴爾德也掌握到了。

        與麥克.克萊頓不同的地方在於,克萊頓的「科技災難預言」帶有某種科幻性質──當下不發生,可能就在不久的未來;在規範內可平安無事,但誰都不能保證沒人會跨過那道不可預知的紅線──;普萊斯頓&柴爾德則保留了當下的、可驗證的、得以且必須解釋的現實感,於是創造了博學又機智的FBI探員潘德嘉,以及果敢正直的警探達戈斯塔。

        力求現實感的普萊斯頓&柴爾德要如何勾起讀者的好奇心?簡單來說,就是「離奇」二字。

        這正符合了推理小說的根本傳統,「夠離奇,才有故事」,才能讓讀者馬不停蹄地一頁頁往下翻,享受單純閱讀文字就能獲得搭乘雲霄飛車般的無比刺激。就拿幾部經典的作品為例吧:一間上鎖的房間,傳來一對母女淒厲的慘叫,眾人破門而入後看到的是不堪入目的慘狀,母親身中數刀倒臥房間中央死亡,女兒的屍體頭朝下遭蠻力塞入房間的壁爐煙囪,是誰犯下這樁慘絕人寰的血案?畫家死後遺留的手記上記載著瘋狂的犯罪計畫,現實生活中畫家的女兒按手記描述分別遭殺害肢解,部分肢體分別埋葬於日本各地,這只是占星狂熱者的喪智凶行而已嗎?一間神祕餐廳不定時供應一種鮮美羊肉,美味難以形容,一位客人一再央求餐廳老闆讓他參觀廚房,以便瞭解美味烹調的祕訣,直到有一天,老闆終於點頭答應了,廚房裡的祕密究竟是……?一棟密閉的豪宅,一間緊密的臥房裡傳出令人作嘔的煙味與腐臭味,開門後撲面而來的是進入烤箱般的高溫熱氣,一具燒得焦黑的人形躺在床上,體內的溫度竟然比室溫還高,難道是一把莫名的惡魔之火燒炙所致?

        以上四部作品挑起你的好奇了嗎?讓你迫不及待想找書來好好一讀了嗎?我們就從最後一個故事開始吧。你只需再多翻個幾頁,就可以直接進入《硫磺之火》的小說正文──好啦,話不多說,既然這本書早在四年前就已震撼了我,相信此刻你也一定能獲得同樣的閱讀樂趣。請開始欣賞這部作品吧!

 

(附註:倒數第二段提到的其他小說作品,依序是:愛倫坡〈莫爾格街凶殺案〉,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事件》,史丹利.艾林〈本店招牌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sun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