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0) this.width=520">



 來自日本的 A Team 



        《天才搶匪轉地(以下簡稱《天》)這部小說主要由以下四人擔綱演出:


    一個能看穿謊言的男子

   
一個年輕的天才扒手

   
一個有演講癖的咖啡店老闆

   
一個有精準生理時鐘的女人



        看到作者伊坂幸太郎的人物設定,腦海中立刻浮現一部讓我十分懷念、最近剛發行第一季DVD的喜劇動作影集──天龍特攻隊(A team


        泥巴、怪頭、小白、哮狼,這一群越戰退伍的英雄,他們嚮往自由自在的冒險生涯,不願意受到拘束,他們冒險犯難解決困難,只要價錢合適,誰都可以請他們去賣命,但是他們也常毫無代價地為正義而戰鬥,所以他們組成了……「天龍特攻隊」!(主題曲進入──)



        還記得以上的開場白嗎?在那「台視影集,有口皆碑」的年代,這段開場一下,還在廚房洗碗的媽媽便趕緊脫下圍裙,聽英語教學廣播的姐姐切掉收音機從房裡走出來,本來在K書的老哥已經迫不及待丟下書本,原先在看報的老爸摘下老花眼鏡將目光移向電視。隔壁的大嬸扯開嗓門叫孩子們回家,隱約聽見樓上有桌椅挪動摩擦地板的聲響,從電視喇叭傳出來的音樂與說話聲頓時從單聲道變成了立體聲──只因鄰居同時調整了收視頻道──這跟幾年前全台八點「聯播台灣龍捲風」的盛況不相上下。


        好啦,有印象的人請盡情回想,壓根沒看過這部影集的可以先看看伊坂的書我的文章,要是燃起興趣的話再去找這部影集來看也不遲。


        會將這部影集與《天》聯想在一塊,主要由於兩者的人物性格都異常鮮明且相當討喜,執行的任務帶有一種漫不經心的歡樂感與遊戲感(但相同的題材卻也可以從另一個殘酷凶暴面去嚴肅詮釋),以及「我好想成為他們的一員、跟他們一同出任務幹一票應該很不賴」的莫名憧憬。


        然而,《天》裡的四個人要做什麼事、出怎樣的任務呢?嗯啊,他們打算去銀行搶個四千萬來花花。


        四個人各有天賦,或說是經由後天努力得來的技能,剛好可以在這次銀行搶案及後續衍生的種種意外(?)中「貢獻一份心力」,得以讓事件圓滿落幕──這跟許多少年漫畫的設定(成功方程式?)非常相近,尤其是在多數格鬥漫畫中,很奇怪但大家也最愛看的是,代表正義的一方總會有某個傢伙跳出來對抗原本看似無敵的反派角色(大多數的前提是:過於驕傲的反派捨不得在第一時間使出必殺技,最後追悔莫及;如果反派是老早之前就宣告的大魔王之流,正義使者多半是這部作品的頭號主角),最後再來個逆轉勝(中間的過程不乏「被激起更大的力量與更強的能力」云云,簡單講就是肌肉塊數變多變大或變身升級,連《魔戒》的甘道夫都曾使過這一招。這個能力對被升學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學生族來說,是多麼渴望擁有的啊,這些人就是聯/大考過後被稱為「黑馬」的傢伙)。


        暫擱下《天》書的故事內容不論,這種構築在現實生活之上的遊戲型故事,犯罪的趣味感勢必走在道德正義之前,跳脫出一般犯罪小說框架,因此人物的性格、故事的走向設計被卡通化、去現實化,與讀者間的距離拉開到一個安全極限──事件的背景是可認知的,事件的變化卻是難掌握的。舉一個系列電影大概就清楚了,《瞞天過海》中喬治克隆尼與他的諸多搭檔(從eleventhirteen)各使絕活大幹一票,這樣的人生經驗多數人肯定沒有過,但一定不陌生。


        因此,這類型的作品常散發出一種強烈的影像趣味:對話機巧、節奏明快,於是小說容易被改拍成電影,而演員的戲分必須巧妙的穿插搭配,表現出來的是一個有默契的團隊(team)行動(所以個人喜歡Mission Impossible電影版第一集,之後只剩阿湯哥個人主秀,徹底失去原始影集的趣味與魅力了)。只是伊坂在《天》中並不是要處理一部大卡司、長時間的搶案故事,而是在九十分鐘內播畢(比影集長比電影短),一輛車就可以載完的四人搶匪的冒險。


        至於這四個人是怎麼湊在一起、為何策畫銀行搶案等等,就請翻開本書,慢慢聽伊坂道來吧。




520) this.width=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tersun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